山君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aph/观影体】当他们观看未来问答区 新年番外

  大家新年快乐!!这篇番外属于众人在观看完问答区后的第6年,大概在1956年。

  预警请看前篇 

————————————可爱的分界线

  意识体们这些年来是越发的珍惜他们之间作为普通人的情谊了。

  

  冷战的阴云时时刻刻都在他们的头上遍布,ww3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开始了。

  

  也因此,他们很珍惜现在的时光,在聚会的时候也是绝口不提那些令人糟心的事情了。

  

  不过1956年的春节是个很热闹的节日,就比如王耀家里,弄了一个什么春节大联欢①——虽然他们并不知道这是干嘛用的,但也不妨碍他们去凑这个热闹。

  

  不管怎么说,今年春节王耀家里就热闹了。

  

  1956年2月11日上午②,中午。

  

  “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急促的敲门声伴随着阿尔弗雷德元气满满地喊声从外面传来:“王耀!王耀!!开门!开门哦!我们来了!”

  

  王耀忍无可忍,猛的一开门,差点撞到阿尔弗雷德的鼻子:“干嘛呢?生怕我不知道你们在——

  

  不是?!这么多?!”王耀一开门就看到门外的7个人。

  

  费里西安诺还朝他招了招手。

  

  阿尔弗雷德心有余悸地揉了揉鼻子,没好气地说:“就是这么多啊?我还以为伊万已经在电报里告诉你了嘞!”言下之意就是,不是我没告诉你这么多人,你要怪去怪伊万去。

  

  “不,我还以为只有弗朗西斯,亚瑟,伊万和你来”王耀皱着眉想了一会儿,那菜应该不够吧?

  

  伊万按着阿尔弗雷德的肩:“王耀,我也不知道会来这么多人哦”

  

  “哈?我记得我应该跟你说过的!”阿尔弗雷德将伊万的手拍下去,听到他的话瞬间炸毛。

  

  伊万歪头,皱眉:“什么时候?”

  

  “就……”阿尔弗雷德卡壳了,他,他不会是拍电报的时候心里想着,手上没写吧……?

  

  想到这里,阿尔弗雷德干脆睁眼说瞎话:“可能是你没看到吧?我记得前几次拍电报的时候确实是写进去了的”

  

  伊万狐疑地转过头。

  

  本田菊拿着两袋子东西走到王耀身前,将两个袋子交到王耀手里,嘴里还说着:“就知道阿尔弗雷德不靠谱,想着耀君买菜时可能没买够,我就又买了两袋。

  

  如果耀君买的菜够的话,这些菜就当做囤货了吧”

  

  “那正好,我刚才才想着要不要叫他们两个去买菜的来着”王耀抬头朝伊万和阿尔的方向指,手上还不忘接着本田菊买的两袋菜,自从1950年过后,他们兄弟俩的关系就好了不少。

  

  “有蓝莓饺子吗?”伊万问。

  

  “没有!”其实王耀更想说滚的,但想着影响不好,就换了个词。

  

  费里西安诺已经拉着路德维希进了院子里,自己又去了厨房,把带过来的意大利面拿下来,准备处理一下。

  

  地上放着制作甜品的工具,亚瑟揉着手腕,最近没锻炼果然体力变差了呢。

  

  弗朗西斯张了张嘴,果断拉上阿尔弗雷德来“斥责”亚瑟:“喂喂喂!你不会想在新年里做死杠吧?!”

  

  “不是!我只是想做普通的甜品!啊,不对!那不是什么死杠啊!那是司康!”亚瑟收拾着工具,抬头反驳弗朗西斯。

  

  “哦!甜品吗?亚蒂终于放弃他的司康要做甜品了吗?!噢耶!”阿尔德雷德闻言晃了晃弗朗西斯的手臂,兴奋地说。

  

  弗朗西斯撇嘴:“要说甜品,哥哥做的才是最好吃的吧?”

  

  亚瑟翻了个白眼,不想理他。

  

  阿尔弗雷德揽过弗朗西斯,用一种很轻松的语气对他说:“嗨呀,这有什么,你们比个赛不就可以了?到时候我和伊万当裁判。”阿尔弗雷德又指了指伊万。

  

  伊万歪头,挑眉:“难得你能想到我”

  

  弗朗西斯想了一下,拍手:“这个主意好!”

  

  “那亚蒂呢?”

  

  走在前面准备进四合院的亚瑟顿了顿身子,转过头,不耐烦地看着他们:“啊!随便,反正最后肯定是我赢”

  

  弗朗西斯耸肩:“这可不一定”

  

  闹够了,这四个人跟在王耀后面进了院子,最后面的伊万还不忘把大门关了。

  

  费里西安诺从厨房探出头:“弗朗茨哥哥,你们要是要做甜品的话就等我们把主食做完再做吧?”

  

  “我倒是无所谓啦,反正是王耀家里”帮着亚瑟把工具一起放在客厅角落里的弗朗西斯直起身回答费里西安诺。

  

  路德维希也帮忙把工具拢了拢,避免工具滚的到处都是。

  

  “对了,耀君家里没有电视机怎么看春节大联欢?”本田菊把菜放在厨房桌上,回头问找收音机的王耀。

  

  王耀手里拿着终于找到的收音机,将收音机展示给本田菊看:“用收音机听啊”

  

  “呃……”

  

  阿尔弗雷德狂喜:“我就知道!我在哪儿之前就买了个电视机让他们送到这,看看时间,大概还有几十分钟就到了。”

  

  摸着收音机,王耀沉思,那他就得找上司把电台开一下了……

  

  或许在那之后自己可以把那台电视机捐出去也可以哦?

  

  “行,那等会我就去找一下我上司”

  

  已经在洗番茄的费里西安诺朝旁边扯菜的本田菊要了一把刀,切番茄。

  

  本田菊将扯的菜叶子放在篮子里,扯了满满一篮子,不过炒出来应该也不剩多少了。本田菊将水龙头打开,水顺着管子流出来,他翻着篮子,手里捏着几根菜叶子顺着水流轻轻洗着。

  

  “注意不要把菜洗烂了,要轻轻洗”王耀习惯性地提醒一句。

  

  本田菊笑了一声:“菜没那么容易洗烂吧?”

  

  “胡说,你小时候就把菜洗烂了!”王耀插着腰,开始回忆本田菊小时候的事,“我记得可清楚了,我那个时候让你洗菜,结果最后你把一篮子的青菜全给洗烂了,原本扯的叶子还挺大的,你们知道最后本田菊把叶子洗的多小吗?”

  

  众意识体摇头。

  

  “这么一点点小!”王耀比划了一下,食指和大拇指相抵,然后隔出大概3厘米的距离。

  

  “你们说怎么吃嘛!”王耀摊手。

  

  本田菊挠头,尬笑。

  

  “这有什么?”亚瑟听到王耀聊自己弟弟的事就来劲儿了,两个以前养过弟弟的人一起交流“经验”。

  

  “就,他,还没独立的时候”亚瑟指着阿尔弗雷德。

  

  阿尔弗雷德:啊?还有我的事?

  

  本田菊怜悯地看了一眼他。

  

  “昂?”王耀说。

  

  “我不知道他在做什么,反正就是他那个时候自己一个人跑去厨房里,然后做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厨房就给他炸了!”

  

  “噗”伊万第一个绷不住的。

  

  阿尔弗雷德想了一下,嘿,你还别说,真有这事儿!

  

  费里西安诺切番茄的手抖了抖,差点切到自己的手。

  

  王耀就没什么顾虑的笑了出来:“至少菊小时候没有炸掉一个厨房!”

  

  弗朗西斯不断地拍着自己的胸脯:“哦哟,还好马修特别乖”

  

  “可是马修最后归我了”亚瑟嘚瑟地看了一眼弗朗西斯。

  

  “切”弗朗西斯不去看亚瑟。

  

  王耀看了看本田菊处理菜的速度,选择先看看他买的那两袋菜都有什么。

  

  “你买鹅肝干嘛?”王耀看着手里的鹅肝问。

  

  “呃,我以为弗朗西斯会来做主食的……”

  

  “……”深吸一口气,王耀探出头,中气十足地喊了一声:“弗朗西斯!你和亚瑟今天的比赛先不举行了!明天你俩儿再比!今天你来厨房做法餐!”

  

  “啊?为什么?”弗朗西斯非常抗拒,难得有一次可以和死眉毛一较高下的。

  

  “因为本田菊买了好多法餐的菜!我不会做啊!”王耀理直气壮。

  

  弗朗西斯认命了,总不能让菜白白浪费吧?“亚瑟,我们明天再比”

  

  “哦”亚瑟无所谓,他还是觉得会是自己赢。

  

  “路德!”费里西安诺也喊了一声。

  

  路德维希跑到厨房门前:“怎么了?”

  

  “我记得我好像来之前买了好几个Pasta现在找不到了”费里西安诺眨眼。

  

  “……”现在轮到路德维希无语了,“你啊!自己的东西要保管好!”

  

  “嗯嗯!”

  

  “真是的……现在才想起也是真有你的”路德维希边说,边掏出几袋意大利面,“喏,你落在飞机座位上了”

  

  “!我就知道路德最靠谱啦!”费里西安诺拿着这几袋意大利面兴冲冲地跑回厨房。

  

  等几个人做好了饭,也到了节目快开始的时候了。

  

  中途王耀出去找上司了,所以饭做的会有点晚。

  

  把做好的饭端上桌,阿尔弗雷德忍不住吐槽:“哇,大杂烩哦”

  

  因为桌上又是中餐,日餐,法餐,甚至还有意大利面和一看就是费里西安诺做的披萨。

  

  “嗯?好像差一个俄餐呢”伊万戳着身前的鹅肝说。

  

  “还差一个德餐”路德维希卷着意大利面,放进费里西安诺碗里。

  

  “那美……”阿尔弗雷德开口。

  

  “真的有美餐这种东西吗?”阿尔弗雷德的话被亚瑟打断了。

  

  “亚蒂你是最没资格说这话的人”阿尔弗雷德说。

  

  亚瑟反驳:“可我至少有传统美食”

  

  “欸?可你的国餐都是哥哥的法餐呢~”弗朗西斯补刀。

  

  王耀打开电视,调着电台,头也不回地训着金三角:“你们三个可以了,大过年的,别吵吵。”

  

  “哼”三人不服。

  

  “哦哦哦哦!好了好了!”王耀调了半天,终于把电台调了出来。

  

  本田菊埋头吃饭,闻言艰难抬起头,把口中的鱼香肉丝吞进去,才开口:“好了?”

  

  “是的,好了”王耀笑着说。

  

  伴随着王耀的声音响起的是一阵欢快的乐曲。③

  

  “1956年是你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吧?”伊万无意提起这件事。

  

  “嗯,是的”王耀看着电视里的画面,眼带笑意。

  

  画面来到天安门广场上盛开的烟花,天安门上空放了好几束。

  

  弗朗西斯认真听着外面的声音,然后问王耀:“外面好像没有爆竹声啊?”

  

  “这个节目其实1.1就上映了,现在就是衬这个气氛啦!”

  

  “哦!”

  

  几只灯笼浮现出来,上面分别写着:“恭贺春节”。

  

  众意识体们静静地看着。

  

  画面中伴随着两个人的唢呐声,好像是主持的人走到话筒前:“亲爱的来宾们,现在,我们的联欢晚会开始了!”

  

  阿尔弗雷德问:“这位是?”

  

  “郭振清”王耀清楚地记得自家每一个孩子的姓名。

  

  一阵鼓掌声响起,郭振清说着开场词,结束后,一位女报告员④上场念着节目单:“第一个节目,由北京市少年之家友谊合唱队的儿童合唱《我们为你歌唱》”

  

  电视里有人鼓掌,电视外的意识体们也纷纷鼓掌。

  

  “哇哦,这声音清楚的哎!”

  

  “嘿嘿,是好看的小姐姐!”

  

  “?”王耀看向费里西安诺“你要干嘛?”

  

  费里西安诺缩了缩身子:“没,没有,就是觉得这个小姐姐很好看啦……”

  

  “英雄所见略同!”王耀立马开心起来。

  

  电视里开始唱起来:“这一年是个丰收的年,这一年是个胜利的年……”

  

  弗朗西斯打着节拍:“果然还是童声让人心旷神怡啊”

  

  阿尔弗雷德埋头干饭,其速度之快让亚瑟都不认目睹:“慢点!慢点吃!谁跟你抢啊”

  

  阿尔弗雷德看着亚瑟,然后示意他去看对面的费里西安诺,嘴里含糊不清地说:“喏,那有一个”

  

  “……”亚瑟扶额。

  

  费里西安诺扒拉着碗里的意大利面,旁边的路德维希已经认命的主动拍着他的后背:“别呛到了”

  

  静静看了几分钟节目,电视里来到了介绍钢铁的地方。

  

  嘴里含着鹅肝的伊万十分满意:“工人万岁!”

  

  “伊万你还是把嘴里的鹅肝先吃完再说话吧!”王耀说。

  

  伊万一下子把鹅肝吞下去,擦着嘴说:“我其实还想吃鱼子酱的来着”

  

  “哦,没钱,找阿尔弗雷德”

  

  “?我也没钱!”急得阿尔弗雷德干脆利落地把嘴里塞的满满的事物都吞下去,嗯,然后被呛到了:“咳咳咳咳咳咳咳!”

  

  本田菊无情地揭穿阿尔弗雷德:“别信他, 他昨天才买了50个汉堡包”

  

  “菊你到底是哪队的人啊?!”

  

  欢欢乐乐地看着电视,打闹着的众意识体们没注意到电视已经来到了第14分钟。

  

  14:10老舍出来了。

  

  电视里鼓掌,王耀也跟着鼓掌,然后傻笑,最后向众人炫耀:“看,这就是老舍”

  

  “好像是个作家吧?”亚瑟问。

  

  “嗯哼,是的”

  

  电视里继续介绍着巴金先生。

  

  众意识体也开始鼓掌,其中就属王耀拍的最欢。

  

  到了16分钟,梅兰芳同志也出来了。

  

  “居然也把梅兰芳老先生给请来了?”王耀小小的震惊了一下。

  

  伊万拍着他的肩膀说:“应该说是梅兰芳同志”

  

  “……好吧,梅兰芳同志”王耀改口。

  

  伊万点头。

  

  16:20钱学森登场。

  

  “hero知道他!我之前在聚会上还见过他一面的!”阿尔弗雷德指着电视里的钱学森同志说。

  

  “当然,钱学森同志之前就是在你家里的”王耀点头,接回来的时候让他受苦了,还有其他很钱学森老先生一样的科学家……

  

  接下来就是介绍各类领域里的杰出人物了。

  

  费里西安诺差点把手给拍麻了。

  

  节目进行到50分钟,他们8个意识体早就把饭全吃完了,这可得多亏我们的阿尔弗雷德和费里西安诺了。

  

  梅兰芳的节目开始了,电视里传来梅兰芳老先生的声音:“我这里假意儿懒睁杏眼……”

  

  “不愧是梅兰芳同志啊,62岁了嗓子还是这么好”王耀笑着鼓掌。

  

  “这声音高的,我鸡皮疙瘩起来了”弗朗西斯说。

  

  本田菊嗑瓜子,静静听着。

  

  阿尔弗雷德吃着亚瑟做的甜品瘫在沙发上看电视。

  

  ……

  

  节目差不多放完了,8个意识体也都吃饱了。

  

  “今天玩的可真开心,谢谢款待!”费里西安诺抱了一下王耀。

  

  “嘛,要说再见了,下次再见,耀君”本田菊招手。

  

  王耀也跟着回应:“再见!”

  

  “下次还来你家蹭饭!”阿尔弗雷德说。

  

  “那就不必了!”

  

  “好久没有这么轻松了,自从1950年之后吧?”亚瑟无意间提起。

  

  王耀沉默了,然后叹了口气:“就是说啊”

  

  伊万笑而不语:“那我们下次再见吧”

  

  “好啊,下次再见!”

  

  ……伴随着一个个的再见声,王耀的院子里又独留他一人。

  

  ——

  End

  ——

一些碎碎念:

注①:

直接搜春节联欢晚会是不会出现春节大联欢的内容的,但可以确定的是,春节大联欢确实是春晚的前身。


注②:

1956年除夕是在2.11日。


注③:【2017春晚不好看?来看看1956春晚!-哔哩哔哩】 链接,春节大联欢的。


注④:在那个时候主持人叫报告员(不过好像还有其他的叫法)。


经过一个小可爱的温馨提示,增加了一个彩蛋,大概就是最后的碗是谁洗的呢?

  

  

评论 ( 394 )
热度 ( 1111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君 | Powered by LOFTER